English

“民生中华读书卡”没人捧场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吴争春 张岚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去年10月,中国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与新华书店总店、新华通力公司共同推出了民生中华读书卡。其目标是将民生中华读书网络体系“网遍”全市,使持卡人手持读书卡,无论在何处,都能享受方便、优惠的购书服务。那么,民生中华读书卡与其特约书店的销售情况是否挂上了钩?持卡买书的读者有几成?带着这一疑问,记者采访了几家特约书店。

在西城区一特约书店中,书店老板谈及此事时态度淡漠,她说,书店确实曾与民生银行签署过有关协议,但至今为止,尚未有读者持卡到此买书,书店销售额暂未与读书卡挂上钩。据了解,该书店主要经营学术类书籍,一年四季都以八、九折的价格优惠售书(除少部分教材和美术类书籍外),因此,对大部分读者来说,在此书店买书,持不持卡都无所谓。随后,记者又分别采访了海淀区、东城区几家民生中华读书卡的特约书店,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其销售额也暂未与读书卡挂上钩,店中的刷卡机器尚在筹划中。

对此问题,新华通力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湛平认为,这是个别商家的营销策略,而发行读书卡是一种整合营销行为,其目的是结合多方力量,通过资源和资金上的强强联手,以集体采购的形式,最大化地体现读书人的利益。他比喻说,“持ELONG卡或其他优惠卡在各酒店消费时就可享受一定的折扣,那并不是说,各酒店就不能有其他的优惠策略了。”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负责读书卡发行工作的李文华先生说,发行读书卡是为了给读者提供一个常年优惠购书的渠道,通过银行和书店签订的长期折扣协议,使读书卡的持卡人在指定书店购书时,均可无条件享受8-9折优惠。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唯一一张集金融与读书功能于一身的银行卡,发行商十分看好民生中华读书卡的前景。他们表示将在短期内完善读书卡的销售服务体系,并希望随着活动的深入,更多的书店和持卡人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将民生中华读书卡的品牌推广开来,使之深入人心,成为读书人、爱书人离不开的“一卡通”。

据张湛平先生透露,他们将与国内某大型读者俱乐部合作,为读书人提供更多更完善的服务。这种服务不光体现在折扣优惠上,更重要的是为读书人、文化人提供消费指南、阅读服务,让民生中华读书卡成为文化信息服务的文化消费卡。随着发行量的增加,发行商将举办多项的主题活动,引导读者关注读书市场,关注好书,关注正版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